close

{匯率、基金、南非幣}


從臺灣開始在進行南非幣計價商品時,我們可以發現南非幣多年來的走勢是「有貶無升」頂多波動「微幅」反彈。

究竟為什麼南非幣會貶值的這麼慘呢?

 

 

簡單檢視南非:

 

南非是非洲經濟最發達的國家沒錯,南非境內最繁榮的地區包括開普敦、約翰內斯堡、德班,及伊麗莎白港。但在這些區域外的地方發展程度卻形成南非國內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另外南非國內的對於不同種族的收入差距極度M型,且更對黑人有排外傾向,也因此犯罪率與貪污問題嚴重,失業率高達25%名列全球第一!而鄰近國家難民持續湧入與愛滋病等疾病高升令經濟發展受限制。

 

經濟面來看,眾所皆知礦產豐富是南非最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然而最大出口國對象又是製造業發展趨緩的中國,當然不僅是中國,全球對於原物料的態度更是看衰到不行!此外南非更是靠天吃飯的國家,在不尋常的氣候變遷下,天災時常使農作物收穫欠佳,由此可知經濟狀況能好到哪去呢?當然南非如此糟糕,受惠於礦產豐富,南非境內製造工業規模龐大但這仍取決於人力技術的提升以及全球消費市場的拉抬才能更加受惠。

 

那為什麼常常能聽到銀行理專或是保險業務員多以推行南非幣計價商品?因為抓準了臺灣市場的投資人偏愛穩定配息的商品,而南非幣計價商品竟逼近高達15%驚人的配息率!在業績推始下便開始產生資訊不對稱和商品架構不透明的狀況,讓您覺得與其投資賺價差很難還不如能穩穩領利息的觀念便由此產生。

 

不過我還是只能說:錯!錯!錯!

 

 

接下來以台灣人最愛買、理專最愛賣的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A(穩定月配)南非幣避險作為例子:

 

配息已高達15%

 

淨值至2014年開始便一路走下坡,跌幅約-20%,期間雖然短暫反彈但始終仍不敵空頭趨勢

 

在以下圖TWD/ZAR匯率圖來看,假設2014年進場的匯率在0.34塊錢,如今2016的今天以逼近0.4834塊的價位來計算,

 

貶值幅度高達50%,若在2010年價位就買進貶值幅度更高達108%!

 

就如此驚人的事實來看,匯率虧損、淨值跌幅,那麼配息高真的有比較好嗎?若您以「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並持續分批「逢低進場」攤平買進並「長期持有」的話那其實也沒有不好,只是您的資金水位控制得宜嗎?口袋現金夠耐震嗎?理專有確切貼近您的需求作規劃嗎?受的了如此驚人的風險波動?還是最後以長期持有並持續領配息作為安慰?

 

驚人的事實是以上這些並不會完全給揭露出來,至少過去在金融業還沒遇到有如此善念的專員,畢竟在業績和獎金驅使下,資訊不對稱只能選擇性的告知,否則在完全揭露下您還會買嗎?嚇都嚇死了吧!更惡極的是有些沒sense的理專還跟投資人表示匯率圖表往上走表示是在升值的黑心話術來誘導投資人購買這類金融商品。到頭來賺了業績等到顧客收到對帳單時也毀了彼此之間的信任,客戶也只能摸摸鼻子安慰自己,畢竟投資有賺有賠嘛,誰叫申購書上您都親筆簽名蓋章了呢。

 

最後到底對於這類的商品到底能不能作為投資規劃的一環呢?可以,但要「適時」、「適量」。

 

1.適時:等到淨值、匯率跌幅到新低點時開始再次購買,攤平成本,有朝一日市場反彈時會較容易出場!

eg: 100元買進,成本是100,只要沒有漲超過100都是賠錢

eg: 100元買進,80元再次買進,此時(100+80)/2=90,雖然總資金投入了180元,但是成本已降至90元。80漲到90容易還是100這下該懂了吧!

 

2.適量:針對資金的投入得看自己對於投資時間的長短作為考量,並依照自己口袋現金的做為衡量,一般建議同一檔標的投入資金至少分成3-5次進場較為適當。

 

 

 

以上簡作為研究討論分享,資料部分出處於: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http://www.trade.gov.tw

MoneyDJ理財網 http://www.moneydj.com

Investing.com http://www.investing.com/

arrow
arrow

    economic_b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